English

要善于运用现代传媒

——访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计梅
2000-12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荣 我有话说

谈及如何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,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计梅提出,要善于运用现代传媒,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和突破。

张计梅在国有大型煤炭企业宣传岗位工作多年。她认为,电视、广播、报纸以及互联网等现代媒体,以其传播快捷、覆盖面广、感染力强等特点,对人的影响作用越来越大。与此相对,企业的传统宣传、教育手段和方式方法已不能完全适应人们求知、求乐、求新的需求。这就要求我们把现代传媒工具作为重要载体,使思想政治工作紧跟时代,由封闭走向开放,由呆板僵化变得生动鲜活,实现其社会化、现代化、大众化。

阳煤集团是一个拥有10万名职工的国有大型煤炭企业,广播、有线电视、矿工报以及各种文化阵地功能齐备。近年来,他们注重运用这一资源优势,为思想政治工作开辟了宽广的空间。一是发挥信息引导作用。在煤炭市场竞争加剧的形势下,公司领导上电视、写文章,与职工面对面沟通,披露市场动态,讨论决策措施,形成合力“风雨同舟闯市场”。二是发挥热点引导作用。有线电视开辟“百姓有约”、“记者观察”等栏目,抓住调整结构、科技兴企、社区管理等群众关心的问题,邀请有关人员实话实说,解疑释惑,舆论监督,为矿工服务。三是发挥典型引导作用。在“煤海之星”栏目中,宣传典型人物,塑造先进标兵,弘扬劳模精神。推出了有技术、有特长、有本事的各类明星。如专题报道十五大代表邢军等先进典型。四是发挥文化引导作用。在“金色大舞台”栏目中举办各种知识竞赛、先锋赞演讲比赛,开展“夕阳红”、“青春美”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,吸引广大职工走进屏幕,施展才华,自我教育。五是发挥企业形象引导作用。拍摄“火热光华”专题片,举办企业十件大事、十大成就、十大杰出人物评选,对外介绍企业形象,提高企业知名度。不断创新的思想政治工作,使职工队伍充满活力。1997年后半年以来,由于煤炭市场供过于求,阳煤集团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,宣传舆论部门加大“提神、鼓劲、舒肝、理气”工作力度,公司上下同心同德,共渡难关,在艰难中确立信心,在困境中迎来曙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